來上中文課...






轉貼文章...
僅供參考...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何謂「羅生門」?


毎當發生搞不清楚事情的真相,當事者都各説各話的新聞,主播都會説:「有如羅生門般...」。
大部分人只知其意卻不知其典故,羅生門是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所拍的經典電影。
電影「羅生門」裡主要的人物有武士、武士的妻子、強盜和樵夫等四個人。
電影內容是描述有個武士帶著妻子,在路上遇到了一個強盜,武士的妻子長的很美麗,強盜想把武士的妻子佔為己有,於是騙武士説某地有寶藏,邀武士一起去尋寶,邀武士一起去尋寶,武士相信了,就把妻子放一旁跟隨強盜去了。
走了很遠的山路,強盜利用機會把武士綁起來,然後再回到武士的妻子那邊,強暴了武士的妻子,再帶著她來到武士的面前,質問武士的妻子是要從此跟著強盜還是跟著武士?
不料武士竟然從此不要這個老婆了,強盜見武士不要他的老婆,覺得沒有競爭,他也不要那個女人了。
武士的妻子覺得這樣太沒面子,就挑撥武士和強盜打起來,誰知兩人比起劍來,竟然像一般地痞流氓在打架,而且毫無劍法可言,因為兩人都怕死。
最後是強盜殺死了武士,這整個過程都被在上山打柴的樵夫看見了,強盜和武士妻子都離開現場後,樵夫趁機偷走了武士身上名貴的短劍,後來這夥人全都被抓去衙門問話,每個人卻都有一套漂亮的說詞。


強盜說他是很英勇的和武士比劍,贏得美人心。
武士的妻子則把自已形容成貞女烈婦。
武士則透過靈媒自稱是壯烈的切腹。
而唯一知道真相的樵夫貝因為偷了武士的短劍,始終不肯吐露真相,最後才在「羅生門」這處地方全盤托出事情真相。


「羅生門」的意義在於真相被扭曲、被摸糊,但更重要的是,不管是強盜、武士、武士的妻子或是樵夫,都是軟弱的人類。
他們為了掩蓋自已的弱點,就編造了天大的謊言,讓外界看起自己是很偉大的人。


美國前總統林肯所說過「謊言越大,越有人相信」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人妻:なるほど~~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