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很棒的網誌... 
 






草根台灣臉譜...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以下文章轉載自網路...



斗六高中三年級學生沈芯菱以五年時間,在鄉間拍攝廿多萬張草根人物照片,汰換了十 一部相機,花費一百卅多萬元。她的「草根台灣臉譜」部落格七日上線,她將以「五二○政府的第一堂課─草根台灣臉譜」寫信給馬總統,請新政府看看這群金字塔底部的台灣功臣。

沈芯菱說,她從國一開始拿著傻瓜相機到處拍攝含淚收割的老農、生計不穩的流動攤販、身影傴僂的拾荒者、犧牲小我的台灣媳婦,他們一生的故事寫在無言的影像中。

從國一勤拍 五年換十一部相機「這些人就在我們生活中,好像很少人用心看他們!」沈芯菱開拍後,媽媽認為很有意義,有時自己開車載著女兒,有時全家出動到嘉義、彰化、台中小鄉鎮隨機拍攝。

從國二到高三,沈芯菱放學有空就揹著相機到處走,五年來汰換十一部相機,花了一百卅多萬元,拍了廿多萬張草根人物照片,大多是勞動階級的認真神情。

沈芯菱說,相機有壽命,中齡之際就上網拍賣,從五年前的傳統傻瓜相機,進階到大炮級的數位單眼相機,曾被媽媽嫌浪費。但她花的一百卅多萬元全從她演講費、出書版稅、為人架設網站的收入支出。架設部落格 網友感動紅了眼眶沈芯菱把她拍的市井小民貼上網,感動許多網友,網友回應「這也許是他一生中唯一的 照片!」還有網友說自己紅了眼眶,讓她越拍越有使命感。她說,只要能感動島上的人民,她願盡其所能,直到雙手按不下快門為止。

沈芯菱為這五年來拍的照片在雅虎開了一個部落格「草根台灣臉譜」 http://www.i2taiwan.com/),七日上網。



寫信給馬總統 看看眾台灣功臣

五月廿日馬總統將上任,沈芯菱說,她將寫信告訴新總統「我所記錄的每一幅影像,雖是渺小不起眼的小市民,卻是最真實的呈現。請執政者在廉潔和貪婪中,記得那佈滿風霜的臉龐,在辦公室大筆一揮的同時,每一個轉念都會改變草根人物、台灣的未來。」

出身做成衣生意家庭的沈芯菱,國小就因資訊天賦嶄露頭角,迄今考取卅四張國際證照及全國專業證照,曾獲九十四年全國傑出青年獎章、第五屆總統教育獎、二○○四青少年志工菁英獎、二○○八台灣十大潛力人物,最近獲推甄上清大人文社會系。



無名英雄非弱勢 經濟金字塔基石       周麗蘭/雲林報導


沈芯菱鏡頭下的草根人物,很多是一天賺不了多少錢,被外界解讀為「弱勢族群」。但她拍攝五年來發現,這群草根人物咬緊牙關,是台灣經濟金字塔的基礎,希望民眾別再叫他們「弱勢團體」, 改稱「草根英雄」。

五年來,沈芯菱拍過賣棉花糖的阿伯、鼓著腮幫子的樂儀隊、新港剝蚵婦人、傳統挽面婦女、修理腳踏車的老翁、煎牛舌餅的伯伯、賣魚的年輕人、修理馬路的工人、撿字紙的阿嬤、採收小黃瓜的農婦、烤香腸的攤販等。 

她說,每一張照片她都印象深刻,在鹿港路邊拍到賣棉花糖的阿伯,一個活動小車子上 面插了一張牌子「拚經濟十 元」,她又感動又佩服。拍完照片給阿伯看:「你很有創意耶!」順便買支棉花糖。

沈芯菱回憶,去北港朝天宮剛好遇上廟會,瞥見樂儀隊員都是中老年人,年紀雖大,鼓著腮幫子吹奏的神情仍是認 真。她感觸「如果沒有這群草根人物,傳統技藝就無法代代相傳。」

沈芯菱表示,很多鏡頭讓她紅了眼眶,例如在廟旁賣香的老阿婆,一天賣不到一百元,仍抱著香和金紙努力找客人;還有一次她觀察提秤蹲在路旁的老人,一個下午都沒人買他的薑。

「這些人也許一輩子沒好好照過一張相!」沈芯菱說,她走過庄腳的泥濘路、小巷的石子路、下田看農事,就是要記錄台灣金字塔底部人民的容顏。

沈芯菱家門前的馬路修了好久,每天烏煙瘴氣,有天她看到工人穿著海灘褲蹲在路上遙問工程進度,她拿起相機「卡擦」,又捕捉到一張無名英雄照片。

 沈芯菱說,那麼多基層行業中,唯一沒想過要拍的是檳榔西施,因為想不出理由。 

沈芯菱表示,五年來遇到很多有趣的事,她拍完照片會給當事人看,有一個阿婆竟然不敢相信(數位)相機竟然可以看相片,另外,常有熱情的鄉下人要送農產品答謝她,不拿不行。

「草根台灣臉譜」背後的重要推手之一是沈媽媽,她書讀得不多,和先生一起賣便宜的成衣,她告訴女兒「媽媽不會讀書,上天給你這麼好的天賦,你要盡力去幫有需要的人。」

沈媽媽覺得女兒做的事很有意義,從開車載女兒照相,到後來接管一部淘汰的傻瓜相機,學女兒捕捉一瞬間的感動,也幫女兒側拍寫歷史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人妻:偉大的人會作有意義的事...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